当前位置:

儿童龋齿早发现,口腔健康多一点

来源:红网 作者:陈相城 编辑:刘丹 2020-10-16 10:27:49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龋病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疾病。龋病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因素影响下,牙体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。通俗来说是口腔中的致龋微生物通过消化食物产生酸,酸破坏牙齿硬组织,造成牙齿硬组织崩解。

一、发生蛀牙的四部曲

1、宿主:即口腔环境及牙齿形态,唾液分泌减少,牙齿不齐、脆弱等均更易患龋。

2、细菌: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,在口腔里残留的食物残渣上繁殖,发酵而产酸,使牙齿被腐蚀,软化,脱钙。牙齿脱钙后,便慢慢形成龋洞。

3、食物:包括糖、肉食、谷物等都是,能给细菌供能产酸用的都算。

4、时间:蛀牙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形成的,成年人形成蛀牙需1.5-2年,小孩子将近半年。

婴儿出牙有什么症状

牙齿萌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,一般无不适感,但长牙期间宝宝可能会有以下几种异常表现:

1、牙齿变黑了

宝宝的小乳牙当产生蛀牙的时候,牙齿颜色会变得不均匀,牙齿内部腐烂、表面透出浅褐色或者黑色,这是牙齿表面比较硬,细菌还没来得及破坏,而牙齿内部比较疏松,细菌就在牙齿内部构筑了「地下工场」,牙齿内部的组织腐烂变色,这就透出黑色来了。

2、牙齿变软了

牙齿被蛀坏后,本来坚硬的组织会变得松软,拿个探针戳一戳,会感觉软软的,像扎在皮革上。

这个情况爸妈在家里很难发现,需要医生帮助检查。

3、牙齿变形了

产生蛀牙后,如果细菌是从牙齿表面进军,那么牙齿的表明就会变得不再光滑,出现浅褐色、黑色的小坑或者凹槽。

而排在后面的大牙,本来身上有一些沟和窝,细菌专爱找这些地方的麻烦,常常在这些地方蛀出一个个洞洞。

4、烦躁不安,睡觉不安稳

可能表现出疼痛和不适,因此经常会哭闹,比较烦躁,睡觉也不安稳,可能会半夜醒来。偶有体温升高现象,有的甚至会导致发烧。

如何预防龋齿

1、首先要提高牙齿的抵抗力、矿化度,这需要母亲在妊娠期就注意妊娠的健康;

2、注意口腔卫生,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应该养成每日清洁口腔的习惯,等孩子出牙后要每天清洁牙齿,再慢慢训练孩子刷牙;

3、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,要控制含蔗糖多的食物摄入,摄入含糖食物后要及时漱口,还要合理使用奶瓶;

4、最后要养成定期口腔检查的习惯,学龄前儿童建议每3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,学龄期儿童建议6个月检查一次,但是一些龋齿易感的儿童要缩短定期检查的时间。

5、及时纠正儿童的一些不良习惯,比如口呼吸,吐舌,咬手指或铅笔,用舌舔牙齿等,这些坏习惯会影响儿童咬合正常发育,甚至会影响颅颌面的生长发育。

(作者系长沙市口腔医院 陈相城)

来源:红网

作者:陈相城

编辑:刘丹

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health.rednet.cn/content/2020/10/16/8488742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